• 首頁 • English • 聯絡我們
診所簡介 | 網路掛號 | 最新消息 | 免接觸.OCT導引.全飛秒雷射近視老花 | 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 | 視網膜.飛蚊症雷射 |近視角膜塑型.眼翼 | 問與答 | 雷射經驗
診療項目. Service

  目前位置 : 首頁 > 最新消息 > 2017-08-21 ★瑞士Z8 OCT指引3D立體飛秒雷射近視散光老花雷射
★ 最新消息 回最新消息列表
2017-08-21 ★瑞士Z8 OCT指引3D立體飛秒雷射近視散光老花雷射

 
最新消息圖片

106年12月3日聯合報A7版報導:

光學同調斷層掃描(OCT)指引雷射近視老花更安全


 

林宏洲眼科醫師指出自從2001Ratkay-T報告使用飛秒雷射幫助準分子雷射來施行近視散光雷射後,讓近視散光老花雷射進入無刀的新紀元,但雷射專家還是繼續努力研究更安全的科技。因為之前測量眼角膜厚度只測量全層的厚度,然而眼角膜事實上分成表皮層、包氏層、間質層、德氏層、與內皮細胞層,製作角膜瓣最佳的位置是在包氏層的正下方,這樣可以留下較厚且較強壯的角膜基層,同時掀起超薄的角膜瓣,其癒合較緊密安全且較不會傷及角膜表面神經,雷射後較不會引起乾眼症。



 

但傳統的超音波或是斷層掃描無法測出角膜各層的厚度與分佈位置,眼前段光學同調斷層掃描(Anterior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 Ant. OCT)雖然可以測出眼角膜的各層厚度與分佈位置,但與飛秒雷射沒有串連,以致醫師無法在雷射時確切知道角膜瓣掀起的位置與厚度,如果嘗試去製作超薄角膜瓣還是有其潛在的風險。


 

 

林宏洲眼科醫師赴新加坡國家眼科中心研習瑞士Z8新的OCT指引飛秒雷射,可以在雷射時吸住固定眼角膜後再做OCT掃描:不但知道眼角膜表皮層與包式層的位置與厚度,如果有異常的病變還可偵測出其位置來避開它,同時可以顯示角膜瓣確切的製作位置,讓醫師可以上下、左右、前後來調整到最佳的位置,而且可以配合散光軸度製作橢圓型角膜瓣,角膜瓣的邊緣角度也可以從30至150度任意3D立體調整,使角膜瓣覆蓋回去的時候除了生物性的黏合外加上物理上的嵌合而更緊密,安全地製作出超薄角膜瓣。


 

 

林宏洲醫生還特別使用德國Corvis角膜測量儀來評估角膜的生物機械特性、德國Wavelight藍光斷層掃描儀來評估角膜前後表面的屈度厚度及分佈,及做前導波高階像差等檢查來提昇安全性與準確度,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以OCT指引飛秒雷射近視老花,效果也會受個人體質影響而有不同。
 
2019-06-29林宏洲醫師受邀於海峽兩岸白內障及屈光手術學術研討會演講瑞士Z8 OCT指引3D立體飛秒雷射近視散光老花雷射
 
 

 



 

瑞士Z8 OCT 3D立體飛秒雷射近視散光老花雷射的特點

光學同調斷層掃描(OCT)指引:

        瑞士Z8 OCT 立體飛秒雷射研發專屬附在雷射頭的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OCT),在雷射前可用OCT先精準定位角膜的表皮層、包氏層、間質層等各結構層的厚度分佈,並偵測有無異常情況,再決定角膜瓣掀起的厚度(如下圖),加上其超小光斑與低能量,可安全地製作超薄的角膜瓣(有80~250微米可供選擇,且可調度達到1微米),使得角膜瓣及角膜神經癒合快且穩定,更可以留下較厚而安全的角膜基層,可矯正較多的近視及散光度數。


    一般或舊型的Ziemer Femto LDV(Z-LASIK)近視雷射用的飛秒雷射沒有配備專用的光學同調斷層掃描儀(OCT),在雷射前沒有先確認表皮層、包氏層、間質層等各角膜結構層細部的厚度及有無異常狀況,加上雷射光斑較大與能量較高,去製作超薄角膜瓣有潛在的風險,所以一般製作的角膜瓣多較厚。

   舊型的Z LASIK的角膜瓣厚度只有140、110、100、90微米等可供選擇,可調度只到10微米。

 

 
   雷射前的光學同調斷層掃描(OCT),可定位角膜的上皮層、包氏層、間質層、德氏層、內皮層等,將角膜瓣的位置(上圖黃線)設定在包氏層正下方,以安全製作超薄角膜瓣。

 



  上圖正中央有一個角膜表皮疤痕深入角膜間質層(如上圖黃箭頭所指),用OCT可以在雷射前就發現並且避開它;一般或舊型的飛秒雷射沒有配備專用的OCT,無法在雷射時清楚定位角膜疤痕的範圍和深度,會比較有風險。

 


 

角膜瓣邊緣角度可調整:

   瑞士Z8 OCT 立體飛秒雷射可根據患者的角膜特性任意選擇30~150度的角膜瓣邊緣角度,讓角膜瓣邊緣與角膜基層嵌合在一起,除了生物性的黏合外,在加上物理上的嵌合,使角膜瓣快速癒合不易移位(如下右圖),且神經接合快速降低眼睛乾的機率 (一般或舊型的飛秒雷射屬於2D平面雷射,不能任意選擇角膜瓣邊緣角度,如下左圖)。

 



 
   橢圓形角膜瓣
 
 一般單純近視的雷射區是圓形的,可是如果有散光,在散光軸度的地方雷射區會較大,其相對應90度的位置雷射區會較小,所以雷射區會變成橢圓形。一般或舊型的飛秒雷射只能製作圓形角膜瓣,雷射區比較可能超過角膜瓣掀起後的間質層表面,造成效果不好。
 
 若使用瑞士Z8 OCT  3D立體飛秒雷射,因其可製作橢圓形角膜瓣及間質層表面,可配合橢圓型雷射區,其角度並可視患者散光軸度來調整(0~360度皆可),使散光矯正的效果較好,並可提供大且合適的角膜間質表面積,讓準分子雷射製造較大的優良視光學區來減少夜間眩光的生成。



 

中心點與雷射區可微調:
 
   舊型Z-LASIK吸住固定眼球後,除了角膜瓣根部外,整個被壓平的角膜表層都會被雷射掀起,如果被壓平的範圍不在正中或不夠大,也難以調整,比較難提供正中且大小足夠的角膜間質表層讓準分子雷射將近視及散光矯正至較好的境界,其角膜瓣大小只有8.5、9.0、9.5、10mm可供選擇(可調度只到0.5mm)
 
   新的Z-LASIK Z 3D立體飛秒雷射在吸住固定眼球後,雷射的中心點可視瞳孔中心點做微調雷射的範圍及角膜瓣大小亦可配合需求做調整(5~10mm可微調至0.1mm),提供正中且大小足夠的角膜間質表層讓準分子雷射將近視及散光矯正至較好的境界。



 

  患者不需移動或換床:
 
 Z8飛秒雷射機體設計堅實穩定,較不受溫濕度影響,且體積小、重量輕、特殊設計的伸展式雷射頭可輕易移動至患者眼睛上施行完雷射再移開,患者整個手術過程中不需移床或換床,可增進效果。
 
 他型飛秒雷射多是大型且雷射頭不能大幅伸展,患者接受完飛秒雷射後,必須換床或移床才能換到準分子雷射下完成整個近視散光雷射手術,有可能因飛秒雷射過後太久才做準分子雷射而造成角膜瓣難以掀起。



 

  焦點準
 
 使用前導波優化大光圈技術使雷射光的焦距短至幾毫米(mm),使得焦點更小更準,降低所需能量,不易傷及鄰近組織,較少引起發炎,也較少他型雷射可能產生的不透明氣泡層(如下右圖)。
 





  速度快:
 

 雷射速度超過每秒百萬發(1 Mega Hertz),最高可達每秒一千萬發(10 Mega Hertz),可使用較小的光斑與能量完成雷射。

 
 他型或舊型飛秒雷射的速度多在每秒5萬至16萬發間(50K-160K Hertz),需要用較大的光斑與能量才能在相同的時間完成雷射。 



  脈衝時間短:
 

 每發雷射時間可短至200飛秒(10-15秒),可用很低的能量達到光分離的效果,減輕對組織的不良影響。

 
 他型飛秒雷射的脈衝時間多在350至800飛秒間。



 

  能量低:

 
 每發雷射能量可低至50奈焦耳(10-9焦耳,Nano Jourles,如下圖左邊),能量越低對周圍組織傷害越小,雷射光斑可重疊來減少間隙,以減少組織絲連,使得角膜瓣掀起後留下的角膜間質表面平滑,他型飛秒雷射的每發能量多大於1微焦耳(10-6焦耳,Micro
Joules,如下圖右邊)。




 

 




  複式重疊雷射掃描模式:
 

 獨創快速加乘慢速或旋轉式重疊雷射光斑掃描模式,可快速良好地分離出角膜瓣,減少角膜瓣絲連,掀起時較不會扯傷角膜(如下圖的上半圖)。



 

 



 

 (以上資料來源為Ziemer公司,A Comparison of Different Operating Systems for Femtosecond Lasers in Cataract Surgery.  Joural of Ophthalmology Volume 2015 (2015), Article ID 616478, 10 pages.  Femtosecond laser–assisted cataract surgery. J Cataract Refract Surg 2013; 39:1753–1763.) 
 
 
 
 
 
 



 



 

 

 

 

 

 

 

 
 

診所簡介 | 網路掛號 | 最新消息 | 免接觸.OCT導引.全飛秒雷射近視老花 | 飛秒雷射白內障手術 | 視網膜.飛蚊症雷射 | 近視角膜塑型.眼翼.整形 | 問與答 | 雷射經驗
林宏洲眼科診所
地址 : 33044 桃園縣桃園市經國路 437 號 / 電話 : ( 03 )316-9856
(麥當勞與家樂福間 / 敏盛醫院斜對面) 
• 首頁 • English • 聯絡我們
今日人數::2000 /累計人數:12032726
網站建置 : 耀聖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本網站www.smileeye.com.tw內容,包括網頁、文字、圖片、網址等,均屬本網站所有,未經意及授權不得進行連結、複製或散佈本網站之相關資料。
(本網站資訊僅供參考,醫療效果會受個人體質影響而不盡相同,必須個別接受醫師診療評估)